105.07.01 想吃也吃不到!5種水果今夏歉收

文章出處:  Web only 
時    間 :  2016.05.12
作    者:  王暄茹



    去年底的暖冬、年初的霸王級寒流和連日大雨等異常氣候已經過去,但「副作用」才正要發酵,今年夏天恐怕有許多水果想吃也吃不到。
三月的春梅歉收,各地產量只有往年的五至八成;五月就能結實累累的荔枝樹也不復以往,高雄大樹的玉荷包產量銳減。
不止如此,氣候異常的影響一路從春天到秋天,中興大學園藝系主任林慧玲指出,只要是一年一收的果樹如芒果、梨子、文旦柚等都難逃此劫。
● 梅子:
    高雄市農業局行銷輔導科股長吳淑華說,暖冬導致梅子延遲開花或根本不開花,開出的花又遭後來的連日大雨打落,以致今年梅子產量驟減,只能留在產地做醃梅體驗課程,市場上很難見到。

● 荔枝:
     荔枝是亞熱帶水果,不論是黑葉或玉荷包,都需要一定低溫才能開花,林慧玲指出,去年底溫度太高,無法開花,一月後的低溫又太低,芽被凍傷,因此延後開花甚至不開花。吳淑華說,玉荷包開花時間從2月延至3~4月,開花時又碰上連日大雨、影響授粉,導致著果率差、產量下跌。

● 芒果:
     芒果原本應在2月開花,結果遭遇低溫,4月回溫的氣溫又太高,無法開花,影響開花率,連日的大雨也影響著果率,導致採收延後,產量也大減。吳淑華表示,往年金煌芒果在六月底即可上市,今年約要延至7月中至八月,價格也會較往年高。

● 梨子:
     台灣高接梨多在年初接枝,才剛接好就遭逢寒流被凍傷,可說是受氣候影響最鉅的水果。

● 文旦柚:
     每年的二~四月是文旦柚的開花期,也碰上了霸王級寒流,導致延後或無法開花。林慧玲預測,秋天的文旦柚應該趕不上中秋節了。
    此外,夏季葡萄和龍眼雖有影響但程度稍低。林慧玲表示,四月的溫室葡萄也因此氣候原因減產,所幸七月的夏季葡萄影響較小。龍眼因為開花結果時間晚荔枝一個月,因而避過寒流,影響較少。
    水果產量銳減一則影響農民生計,二則價格上揚,嘴饞的消費者也得傷荷包。林慧玲建議,消費者可以選擇長年生的水果如鳳梨、香蕉、木瓜、番石榴、芭樂等,雖然香蕉、番石榴在寒流期間也曾被凍傷,但由於復育速度快,下一批很快又開花、結果,只是價格上可能還是比往年稍高。











105.06.30 靜修廚房消毒

1、消毒時間:105年06月30日
2、執行公司:威格企業有限公司,係經政府環保單位,核發病媒防治業證

照許可公司,許可證照、合格證書及合約書如下:

(1)病媒防治業許可證照

(2)專業技術人員合格證書


(3)上林餐飲病媒防治合約書

3、消毒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