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9.09靜修廚房大掃除(前處理區、冷藏冷凍庫、烹調區、乾料庫房)








105.09.09 今日午餐


五穀飯280大卡
樹子蒸魚100大卡
蛋酥絲瓜80大卡
韓式鮮蔬肉片95大卡
炒杏菜35大卡
蘿蔔排骨湯75大卡
白芝麻手工餅乾60大卡

105.09.09 10種食物照顧你的肺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47期
作    者 :黃惠如
圖片來源 :周書羽




爬樓梯愈來愈喘?試試橘子、糙米、花椰菜
    就算你不抽菸,你還是可能受到二手菸或是惡劣空氣所害,年紀不大卻爬樓梯愈來愈喘。「二手菸和空氣污染傷害你的肺,吃些抗氧化食物保護你的肺是很合理的,」美國卡羅蘭多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博士麥卡德(JoeMcCord)說,當身體發炎反應發生時,如果血液中有高濃度的抗氧化物,就可以幫忙處理。 
健康的抗氧化食物照顧健康的肺,以下10種食物讓你爬樓梯輕鬆一點。 
●魚
 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可以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包括鮭魚、秋刀魚、鯖魚(小型青花魚)等。 
●全穀類 
《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JAMA)》指出,血液中高量的維生素B可以永續地降低肺癌的風險。維生素B群來自日常飲食中,也可以幫助消化、穩定神經系統,維生素B群存在於魚類、瘦肉、雞蛋、全穀類等。 
●糙米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糙米富含礦物質硒和維生素E,可以增進肺部健康。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的人往往硒和維生素E都偏低。維生素E也可以改善氣喘症狀。 
●玉米 
玉米黃質(crytoxanthin)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可以保護肺部避免發展成癌症,玉米黃質出現在黃、紅色的蔬果裡,如玉米、南瓜、木瓜等。 
●花椰菜 
花椰菜和其他十字花科的蔬菜可以預防肺癌和改善阻塞性肺炎和氣喘的症狀。因為花椰菜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和鎂,也富含胡蘿蔔素和類黃酮這兩種強力抗氧化物,可以預防肺癌。 
●胡蘿蔔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CancerInstitute)提出,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可以預防肺癌,包括胡蘿蔔、各式紅紫色的蔬菜如紫色高麗菜、茄子等,這些食物同時也可以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
●蘋果 
英國聖喬治醫院附屬醫學院研究2500個中年男子發現,一週吃至少5顆蘋果比沒吃的人,呼吸之間的肺部運作更有效率。 
●橘子 
橘子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可以預防氣管與支氣管的感染與發炎,柑橘類水果也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可以預防肺部產生自由基。 
●水 
多喝水可以排出毒物,也能保持鼻腔濕潤。 
●綠茶 
發表在美國癌症學院(AmericanAcademyofCancer)的研究發現,每天喝5杯綠茶以上的人即使吸菸(當然最好戒菸)依舊可以降低肺癌的風險。